【中原電機50周年系慶文稿】

立足中原電機,競技世界舞台

作者 : 藍郁修 1985級電機系系友

1981年9月我跟一百多位來自台灣各地的莘莘學子開始在中原電機系系館篤信大樓上課,正式加入中原電機大家庭。

中原電機的四年課程很全面,涵蓋了各個次領域,舉凡電力(Power)、控制 (Control)、電腦 (Computer Engineering)、通訊 (Communication)等等,都可由淺入深的完整學習。系上不止重視理論基礎,更有動手的實驗課。我們不止要學習工程數學、電子學、電路學,更要在各實驗室內完成應用作業。

80年代是電腦破壞式創新科技(destructive technology)的時代。我們在大一時,就開始學習電腦語言 Fortran programming language,大二時修電腦語言C programming language。大三、大四時,大多數同學也都購買了x86桌上型電腦,著手用電腦解決問題。

大一和大二時的電機系學生是住校在力行大樓。一間寢室住8位學生,同學們可以在寢室互相交流,下棋,打牌,跟彈吉他唱民歌。力行大樓寢室是12點熄燈,所以同學們每到期中考及期末考,都會提著小板凳到力行K書房繼續熬夜用功。

電機系學生在大三、大四時已開始跟指導教授作專題研究。中原大學在1985年跟中工會一起舉辦中原大學大學部第一屆論文競賽。電機四乙勇奪前三名:第一名林仰孟、第二名藍郁修、第三名蘇詒鋒。電機系的學生一向是孜孜不倦,勤奮好學。

中原大學大學部第一屆論文競賽的獎狀

1990年代是IC(Integrated Circuit), network and storage 起飛的時代。同學椚都在 Intel, Adaptec, Cisco, Pacific Bell 等國內外科技公司上班。我們所設計的產品嘉惠人類的生活。

 

2000年的www (world wide web) 徹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及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有些同學利用機會開始創業,也有同學利用中國在2001年12月11日加入WTO 參與全球商務。雖然大家都很忙,但是都很珍惜同窗情誼而常常見面相聚。

1985級電機乙班矽谷聚餐。左起:林仰孟、藍郁修、涂景堯、吳高林、夏傳賢、廖志宏。

 

中原校友會在北加州矽谷也常辦年會,以聯繫校友的感情。

2010年代以後是智慧型手機、穿戴裝置、雲端運算、HPC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跨領域大躍進,更是電機系學生大展身手的好機會。

 

中原大學有良好的地理位置及優良制度,電機系更掌握關鍵技術(key technologies)。相信中原電機系學生必能立足中原電機,競技世界舞台!

© 2024 Copyright - 中原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 made by bouncin